幸运朱仔仔

半更文案 渴求逸兴遄飞

生活一往无前 我们紧随其后(我读《从前的我也很可爱啊》)

初次接触周作人先生翻译的作品,石川啄木也是刚刚认识。一直就比较喜欢日本的俳句和诗歌,短歌也看过一点,喜欢那种点滴瞬间的灵感爆发,把它诉诸文字。

三句式的表现形式较自由

创作模仿可以踏出第一步

说实在的,我是被这本书的名字吸引而来。我以为诗人不管从前,还是现在未来都会是一个可爱的人,文字一定是很暖心的吧。于是,我从早上醒来翻开了它,一开始,我读的非常的畅快,这种三句式非常简单,不拖泥带水,注重的就是诗人当时的关注点和内心感受而已。我还尝试着在诗人短歌的内容上,自己结合着自身生活的影子去将它进行二次改编创作,反复弄了好几首短歌的尝试,我愈发的高兴,内心非常感激这本书,它激起了我的创作欲望,这本身就是一种魅力。

 内容关注生活点滴

 书写心情真实变化

诗人石川啄木的每一首短歌都由两方面内容组成,那就是生活场景,生活现象或是生活的人,事,物+心灵感受。这其实还是和我们的诗歌内容选取大同小异,写景叙事加抒情。只不过,石川的短歌没有很多讲究,语言平实普通,浅显易懂。擅长抓一瞬的思考和内心感受,并能用文字真实记录。这一点并不是所有人能做到的。我可以这样说,在现在的一些人的诗歌里,多少有点虚假矫揉造作之词,不会将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清盘拖出。那么,这样的诗人只能是二流诗人。

    诗人可可爱爱 

    现实凄凄惨惨

我以为我看这本短歌会用极短的时间结束掉它。可是结果并没有。越是读到后面,越感觉作者文字当中透露出的浓浓哀伤。我总结了一下,一本短歌,有这么一些词语出现的频率是非常之高:悲哀,可悲,离别,怀念,孤独,寂寞。随便拎几句出来,一目了然。“手脚似乎都分散了,慵懒的睡醒,悲哀的睡醒。”“我转过眼睛来,看见像死人似的,被抛在席上的一个木偶,歌也是我的可悲的玩具罢了。”“虽是闭了眼睛,心里却什么都不想。太寂寞了,还是睁开眼睛吧。”看着让我心里难受,这么一个诗人,该是多么的无奈,才会在短歌里反复书写悲哀呢?这么一位诗人也是二十多岁就离开人世了,不仅仅是诗歌革命家,
也是社会革命家,可是事与愿违的居多,一点点接收着现实的打击,一步步走向生命的终点。当然还是让人唏嘘感慨的。

最后,我还是那样的愿景与期待,热爱生活,拥抱生活。因为我们并不为别人的缘故而生活着,我们乃是为了自己的缘故而生活着的。爱惜刹那刹那的生命之心,爱惜那在忙碌的生活之中,浮在心头又复即消去的刹那刹那的感觉之心。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