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运朱仔仔

半更文案 渴求逸兴遄飞

身陷囹圄 逐梦远方(我读《月亮与六便士》)

究其一生,我们在追逐着什么?功名利禄亦或是遥不可及的星?平淡如水的生活还是不可言喻的神秘之境?我看了《月亮与六便士》,便陷入了深深的思考。

满地的六便士,闪闪发光,我视而不见。抬头仰望那皎洁的月光,却心有独钟。生活与梦想,是不是一开始就不可共存的一对事物?我不知道。但是,凡能成就伟大的,大多是人们不能理解的疯子。他们高高在上,他们特立独行,他们简直是异类……

我们都知道,当一个人在群体中鹤立鸡群,只要有一点脱离了世俗观念构筑的世界,你就会被现实投以异样的目光。很多人就是在一开始受不了这异样目光,中途将自己掰扯到与常人一样的路子上来;有的心灵脆弱的,可能就无形中给自己压力,慢慢沉沦。唯有极少数坚持到底,一去不回头,任何人都改变不了他。小说以画家高更为原型打造的主人公便是这少数中的一味。

他原本在伦敦有一份正经体面的工作,家里有个会打理生活的妻子,也有可爱活泼的一对儿女。按道理说,这样的家庭是千千万万个人都在追求的,也是不容易得来的。可他偏偏喜欢上了绘画艺术,毅然决然抛妻弃子,远离家乡,奔赴陌生之地。穷困潦倒,不足惧;世人唾弃,不理会……我在阅读的过程中,我好几次都停下了阅读,对这位男主人公的情绪极为复杂。我想我不能忍受他这样的行为,我鄙视,我气愤,我可以选择不看。但是,我终究还是看完了。尤其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得到了心灵的归宿,灵魂的栖息,艺术的升腾,又是那么令我敬佩,动容不已。

身陷囹圄,逐梦远方,不是常人能及。那个梦,是多么的美,多么的神秘,让人心驰神往啊!很多时候,我们的梦是被自己毁灭的。在它刚刚萌芽的时候,我们可能就把它剪掉了。它还未出生就夭折了。这要怪谁呢?还真说不清楚。直至时间往前推移,久远到你自己都忘记了最初的梦想,那就一辈子在生活的囹圄里。这个囹圄也不尽然是丑陋不堪的,它也是具备美的东西啊,所以,我们一个个乐此不疲,甘愿在生活里摸爬滚打,而不会跳出生活圈,去追那遥不可及的星,去仰望那高空的月亮,低头不语,度过一生。

好好生活,已然不易。梦,要怎么去追?你心中有答案了吗?月亮与六便士,你选哪一个?

评论(2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